文字敘述並不在行,所以表達上如果有漏洞,還請見諒。

 

「金繼」日本傳統漆工藝的分支與衍伸,一開始主要是修復於漆器。

這項修復技術使用在陶瓷器上,並不是單純修復而已,而是讓器物的傷痕變成一種美感。

所以,如果是追求堅固耐用的概念,就比較不適用了,最常聽到的問題「修復好的東西能用嗎?」

我的回答是確定的,卻有個但書。

杯、碗、盤…等,這類器物皆為盛器,所以,如果修復後正常當成漆器在清洗保養以及收納,

不要當成"調理工具"那當然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確實,修復的器物,在收委託時我都會先跟委託人討論了解,並且說明修復後狀態,

畢竟是已經損壞的物品,又是異材質結合,我認為不能太過度追求修復後的堅固度。

所以,回覆時我都會略略估算恢復狀況。

此外,台日使用方法略有不同,日本相較台灣,較為長期使用漆器,又因漆器較多為木胎,

故而也並不會把漆器作為調理用具使用。

回到台灣來說,應該,大家多少都有把碗盤直接塞進大同電鍋蒸煮的經驗吧,哈哈哈哈。

所以回歸到重點,「修復好的東西能用嗎?」

我的回答是「可以,但是…請單純將該修復後器物當成一般盛器,而非調理工具,並注意用某牌海綿那面配合洗碗精清洗即可。」

 

FB Wild金継ぎ研究室

IG

文章標籤

Wild金継ぎ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沖繩獅已經回到熊本了!
可喜可賀。
一路直奔將東西送到位在熊本的AQUA快學語言中心
還騷擾了老師們,不過這期的學生好狂唷,想當初我們那班初階的時候中午就下課亂晃了,這期的學生們下午兩點半才下課耶,有點羨慕。


@金繼/金繕/金継ぎ/修補/送沖繩獅回熊本。



@金繼/金繕/金継ぎ/修補/送沖繩獅回熊本。
晚上的時候跟三島老師一起去居酒屋吃飯聊天,感謝老師請了一餐晚餐。
然後,惠比壽啤酒真的好好喝唷=口=
照片中是炸河豚,很好吃不說,還讓我很訝異,我想像中的河豚因為長這樣
所以呢,生氣的河豚體內都是氣?然後就沒多少肉可以吃。
結果意外的,肉滿多的吃,而且幾乎整隻都可以食用,刺不算多口感也很嫩。

 
 


再來是拜訪在日本的金継ぎ老師,其實這次也是因為去年回台灣之前有跟老師說有預計在今年再去一趟熊本的打算(沖繩獅修好不快點還,我會很不安。)
後來在六月的時候,老師來訊息問近期有聚餐,我有安排時間嗎?如果時間差不多,可以來參加聚餐唷。
當時有點小忙又想說原先是預計在九月~十月之間前往,就這樣說了自己的打算,後來接近九月的時候老師又稍微問了一下我的計畫以及如果來熊本要不要一起吃飯。
所以就開心的去騷擾老師啦~順便買材料和看看大家的作品XD晚上還和金継ぎ教室的同學們一起聚餐~好玩,完全只有日本人和日文的談話,有些根本聽不太明白,但是就是聽起來很有趣。
而且金継ぎ教室內有年紀較長的大姊,講話內容還滿日劇歐巴桑的,一種親切感XD

@金繼/金繕/金継ぎ/修補/送沖繩獅回熊本。




@金繼/金繕/金継ぎ/修補/送沖繩獅回熊本。
 
 
然後,因為聚餐時同學們推薦我去看熊本新交通中心內的金魚展覽。
真的是滿狂的,顏色的變化和金魚的體態,看起來真的很過癮。
@金繼/金繕/金継ぎ/修補/送沖繩獅回熊本。







然後就奔到福岡再待兩天,完全就是幫長輩朋友尋找茶和糖之旅。
聽朋友說台灣買不太到粉紅色這款,綠色口味的很多。
所以我也在日本找了一下,熊本和福岡的唐吉軻德都跟我說沒貨,後來在福岡巴士中心的大創買到的。


@金繼/金繕/金継ぎ/修補/送沖繩獅回熊本。
總結來說,其實我就是去熊本聚餐的,順便回味一下,本來是想搭車車去遠一點的位置,比如說菊池阿,或者是去吃我心目中第一名的魚雷,結果,大多時間都在聚餐和騷擾人,所以能去的位置很少呢QQ
說起來就應該連續幾天都在熊本,不應該進福岡,熊本那邊熟門熟路其實能去晃的位置很多,便宜好吃的餐廳知道的也多,後悔。

不過總算是把修復的東西也送還回去,最討厭一直把修好的東西放在家裏面了,我很不擅長整理,所以如果修好還一直放在我家,就會直接進入一個黑洞模式,不是被我媽收到看不見東西直到忘記,就是被我塞在存放區的一角。
最後聽說熊本金繼教室的大家明年要開團來台灣玩呢@V@"
我的破日文....


文章標籤

Wild金継ぎ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這只茶杯

當時是一位朋友認識的人委託修復,那時我並不知道是我現在陶藝教室的老師早期的作品。

有次老師說想看金繼是怎樣的技術,請我帶去教室大家一起了解一下,結果,老師就指出這隻茶杯是他早期製作的作品,
當下我非常訝異。心想,有這麼巧嗎?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當時朋友覺得茶杯質感很好看,所以才推薦了這一位老師的教室。(恍然大悟)


非常粗略修復過程
並無全流程照片故多處也無詳細說明

21368789_733209113546919_2473393785946466558_o.jpg

爆裂的器皿

P_20180315_233854_SRES.jpg 使用麥漆接合後,並使用生漆描繪過漆線後打磨兩三次。
P_20180315_233937_SRES.jpg 利用黑漆描繪與打磨多次。
P1040162.JPG 上漆線後等至半乾上金粉
P1040173.JPG 完成
P1040146.JPG 完成

IG:WITCHWILDNINI

witchwildnini_nametag.png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wildkintsugi

 

文章標籤

Wild金継ぎ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継ぎ」利用天然漆修補陶瓷器皿的技法。

這樣說聽起來也相當陌生吧,第一個閃過的問題就是,什麼是天然漆?

「天然漆」是漆樹所分泌的汁液,具有耐酸鹼、防腐防潮的功能。所以很久以前就被使用,更被日本持續發展,且呈現出了至今我們所知的漆用品。

雖然是這樣說,但其實漆器在全世界各地區都有不同的表現,我不是專業,這部分就不詳細說明了。

「金継ぎ」說起來就是日本人惜物的心,利用漆的特性去修復物品,更有一個故事這樣說的。

『早年精美瓷器皆為中國進口,壞掉了會覺得很可惜,所以利用這個技法修復甚至增加一種破碎的美感。』

 

說起來小時候也砸破不少東西,無論是自己喜歡的杯子更或者是我家媽媽心愛的紫砂茶壺的蓋子,

記得當時,我為了避免被發現,還傻傻的使用米粒黏起來,就怕我媽發現我弄破東西了,

當然,那一泡茶熱氣一上來就破功了。

所以,其實當時的我是少了一項物質,就是天然漆,天然漆的耐高溫耐酸鹼且本身帶有黏性配上米的黏著度,

就可以將破裂的陶瓷器接著在一起。

偶爾我會收到一些利用三秒膠、強力膠、各種神奇化學膠自行修補過的物品,但是各種化學膠的修補物容易有一個狀況,

如果是裝飾物來說,化學膠容易在三四年後變質泛黃甚至脆化。如果是食器來說,多數化學膠都不耐高溫,溫度到達60度之後就容易變質變化。

 

我不會說,一定哪一個方法比較好,只是想留下喜歡的東西,我希望更可以賦予它一個重生且持續的面貌。

 

21368779_733205766880587_7142716713523240503_o.jpg

文章標籤

Wild金継ぎ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